詳解:犀利士是處方藥物嗎?為什麼購買犀利士需要處方箋?

雖然犀利士要比威而鋼上市的更晚一些,但還是憑藉著自身出色的治療效果以及持續時間,在威而鋼佔據大部分壯陽藥市場、風頭正盛的時候,舉頭前進成為了與威而鋼齊名的藥物。而且,也有越來越多的醫學科研人員將其用於各種臨床試驗中。

說到治療勃起功能障礙藥物,大多數患者都對犀利士不陌生,因為其效果已經過無數患者的認證,但效果好的藥物自然就會衍生出許多購買相關的問題,「犀利士是處方藥嗎?」我們犀利士官網藥師經常可以在PTT、Dcard板上看到這樣的問題,之所以會出現這樣的問題,是因為在台灣購買犀利士確實比較麻煩,需要出示醫師的處方箋才可以取得藥物,這與許多國家都不同,而今天藥師就跟大家聊聊犀利士處方藥的相關內容。

犀利士是處方藥物嗎?

犀利士是處方藥物嗎?

「處方藥」(英語:prescriptiondrug,或prescriptionmedicine)是依法需要醫生開出的處方藥。必須由醫師診斷、需要醫師處方後方可使用使用的風險性相對較高,必須經由醫師診斷及處方,才能由藥師調劑供應。例如高血壓、陽痿、糖尿病用藥與抗生素等

在我國,處方藥必須憑處方購買的目的是減少藥物濫用和不安全用藥問題,這也是國際上通行的做法。處方藥一般都有一定的毒副作用或潛在影響,對用藥方法、時間等有特殊要求,必須在醫生或藥師的指導下使用。濫用激素、安眠藥等處方藥物造成內分泌紊亂的現象非常多見,濫用處方藥不僅損害患者健康,還嚴重浪費醫療資源。

犀利士屬於處方藥物

犀利士屬於處方藥物

因為患者在服用犀利士後有可能會出現副作用,如果在濫用時非常容易導致危險的情況發生,所以就被其列為處方藥物。所以,在台灣無論是在醫院或實體藥局中,想要取得犀利士就必須提供醫師開具的處方箋才能取藥,否則無法取得藥物,這是一條由來已久的規定

這裡不單單只有犀利士有這個限制,就如同類藥物中的威而鋼、樂威壯以及必利勁之類的藥物,都在處方藥這個行列之中。所以,在台灣想要購買這類藥物都必須持有醫師的處方,所以對於很多人而言,這就變得非常不方便!因為,本身購買這類藥物就比較「難以啟齒」,畢竟這種藥物對應的疾病比較讓人難堪。

為什麼購買犀利士需要處方箋?

為什麼購買犀利士需要處方箋?

處方箋就是俗稱的〝藥單〞,病患在健保特約醫療院所接受治療時,由醫師將治療上所需用的藥品、用法及使用量都記載在處方箋上。病患取得處方箋後可交由藥師調劑。完整的處方箋應包括:病患姓名、性別、年齡(或出生年、月、日)、開立處方日期、診斷、藥品名稱、劑型、單位含量、劑量、給藥途徑、用藥指示、總量、總天數、醫療院所名稱、代號及地址、聯絡電話、醫師科別、醫師簽章(或蓋章)等。

醫師在處方箋上簽名或蓋章代表醫師對病患病情的判斷與治療。病患病情每次可能不同,因此不可把舊的藥品收據視為處方箋,應由醫師經專業認定後另開立處方箋。藥師在處方箋上簽名或蓋章,代表對調劑藥品的負責態度。

地方規定購買處方藥就必須出示處方箋

地方規定購買處方藥就必須出示處方箋

其實,處方箋就是醫師與藥師之間的溝通文書,只要患者去往醫院看病,那醫師開出的藥單就會被認為是「處方箋」。當然,如果你本身對自己的症狀比較熟悉,知道自己用什麼藥物可以治療,也可以自行前往藥局購買藥物。

舉個例子,就比如患上了風寒感冒就會去購買一些感冒藥或消炎藥治療,而非處方藥物則不需要經過醫師的診斷以及處方便可以買到。但如何是想要購買處方藥物,那就需要經過醫師的診斷以及處方箋才能購買,有部分國家對此並沒有過多的要求,所以購買時也不需要出示處方箋。當然,這只針對地方規定罷了,在台灣購買處方箋就必須持有醫師處方才可能取藥

目的是為了防止患者濫用藥物

目的是為了防止患者濫用藥物

之所以購買處方藥必須要患者出示處方箋,有兩個方面的原因,一方面是為了防止患者濫用藥物,另一方面則是希望患者可以在醫師或藥師的指導下使用藥物,畢竟這類處方藥與普通成藥不同,屬於比較特殊的存在,胡亂服用則有一定的成癮性或危害性,亦或者會產生耐藥性。

舉個例子,藥局中那些普通成藥對於很多人而言,就如同是兒童玩具,就算是刀也只是玩具刀或塑料刀,對人無太大傷害;而處方藥則是真正的刀,用的好可以治療疾病,濫用則有可能會給自身帶來不必要的傷害,嚴重者還可能危及生命

藥師提醒

如果患者確實因為某些原因沒能獲得醫師處方箋,其實也是可以正常購買到犀利士,具體的方法可以查看藥師之前的文章:正品犀利士哪裡買?有處方箋和沒有處方箋購買犀利士的辦法。雖然,購買犀利士不一定非常處方箋,但為了讓患者可以更加安全的使用藥物,一定要謹記醫師或藥師的囑咐,千萬不要隨意濫用處方藥物,例如過量服用或者一日多次服用